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临清:把准定位,扛牢责任,勇当“创新新聊城”的排头兵

2022-10-05 13:48:58 1939

摘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陶春燕舟车辐辏说新城,古首繁华压两京。地处鲁西北边陲的临清市,是山东西进、晋冀东出的重要门户,它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凭借漕运崛起,明清时期成为江北五大商埠之一,是重要的商贸流通中心、税收中心和中国北方曲艺的发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陶春燕

舟车辐辏说新城,古首繁华压两京。

地处鲁西北边陲的临清市,是山东西进、晋冀东出的重要门户,它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凭借漕运崛起,明清时期成为江北五大商埠之一,是重要的商贸流通中心、税收中心和中国北方曲艺的发祥地,是《金瓶梅》中繁华的“大都市”。

旧时的灿烂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曾一度式微,大运河的衰落带走了曾经的繁华,但却带不走丰厚的文化遗产,流淌的商业基因以及老工商业城市的雄厚基础,这是时代寄予临清独一无二的馈赠,也让临清重焕光彩有了底气和信心。

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六个新聊城”,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所提出的“建设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高度契合省“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的主题主线,完全符合聊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各级各部门谋创新、促发展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时代赋予了新的机遇,而临清,正在努力抓住这份机遇,以实干奋进的姿态,打造一个昂扬奋进的时代新城。4月13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聚焦“六个新聊城”临清专场新闻发布会,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启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临清作为聊城唯一的县级市,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准坐标定位,勇担责任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当好“创新新聊城”的排头兵。

沿袭商业基因

创新推动轴承产业发展

临清曾被清乾隆皇帝誉为“富庶甲齐郡”,“南有苏杭,北有临张”表达了历史上人们对于京杭大运河沿岸四座繁华商埠的赞誉,“临”就是“临清”。“临清人血脉中流淌着商业基因,骨子里生来就有一股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气质,这是我们与生俱来、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自古工商业繁荣发展的城市,雷启军表示,政府将全力做好引导、扶持工作,努力将一颗颗蕴藏潜能的创新创业火种助推形成燎原之势。

2022年,临清市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坚持“科技创新是发展第一驱动力”理念,实施创新引领“五个一”工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用好“揭榜挂帅”“创新券”等机制,打造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加强与“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合作,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不断增强创新硬实力。同时,制定多项促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强化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先后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企业家菁创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2021年,临清市被评为了山东省创业型城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额达1.3亿元,不断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作为老工商业城市,临清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较为齐全的产业门类。“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0家、保持聊城首位。围绕轴承、纺织、电机、电子信息、食品医药、造纸等六大主导产业,成立六个工作专班,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发布会上,雷启军介绍,对于轴承这一传统、明星产业,临清市下大气力予以扶持壮大,编制完成轴承产业发展规划、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规划,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了6个轴承产业园区,依托山东洛轴所研究院成功创建了省内唯一的省轴承制造业创新中心,与济南大学、山钢集团共建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

目前,临清市轴承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型企业35家,轴承产业入选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轴承智造小镇、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走开园区化集约化发展路子。

“软环境”赋能硬发展

狠抓落实,奋力攻坚

推动创新发展,既需要完善的硬环境作为基石,又需要良好的软环境作为保障。作为千年古县、运河名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临清市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有历史底蕴、有文化遗产、有古今名人、有特色美食,这是吸引外地人创新创业的先天因素”。

雷启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临清市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出发点,构建“一主两副、多点支撑”县域发展新格局,打造以古城区为载体的文旅融合核心区、以旧城区为载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以新城区为载体的品质生活样板区、以高铁新区为载体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现代化城市,努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临清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统筹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市政设施升级、绿环绿廊绿道等工程,完善智慧城市体系,常态化开展“治脏治乱治堵”综合整治,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打造“高颜值城市”。同时,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重点项目“清快办”等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大厅,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最大程度为创新创业的市场主体保驾护航。雷启军表示,临清市将聚焦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不断以更好的城市品质、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各路英才在临清施展才华,成就创新创业梦想。

除了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也离不开安全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临清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守牢工作底线,营造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和稳定环境。

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雷启军介绍,临清市每年实施10项民生实事,民生领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设立“为民办实事”办公室,整合12345市民热线、信访等10个社情民意渠道,建立群众诉求受理反馈督办的闭环体系,推进信访积案、市民热线不满意工单、环保信访件“三个清零”,累计解决各类群众诉求1.6万余件。坚持“三个一”理念办教育,2022年实施化解大班额、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学前教育、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13个,规划建设中小学8所。完成16家乡镇卫生院、124家村卫生室改造提升,群众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食药安全、耕地保护、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实现“干成事、不出事”,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们深切体会到,唯有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方能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致力于创新创造、事业发展。”雷启军说。

历史的馈赠和时代的机遇为临清发展增添了助力,而临清的自我拼搏,也同样出彩。干部是创新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为更好落实省委“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聊城市委“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临清市委确定了“1331”工作目标,明确了“4+1”五项重点任务,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走深走实。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大力倡树重实干、实绩、实效的用人导向,弘扬“严、真、细、实、快”和“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贯通运用好“两个干部库”和“1+N+3”靶向监督等机制,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制度,让会打硬仗的有舞台、能挑重担的受重用、敢于担当的受保护,“经历了领导班子换届,我们真正换出了凝聚力、换出了战斗力、换出了新气象,广大干部士气满满、斗志昂扬、激情满怀,这些都是我们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雷启军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蓝图已经绘就,能否变成“施工图”“愿景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临清各级干部正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落实、奋力攻坚,全力以赴为“建设六个新聊城”闯出一片新天地、试出一条新路子、干出一个新未来!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相关推荐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