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年轻人逃离杭州,杭州卷不动了?

2022-09-06 19:05:31 4249

摘要:12022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杭州政府首次提出要跻身国内一线城市、全球城市第一方阵的目标。杭州发展日新月异,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然而,一大波年轻人正在默默逃离杭州,觉得杭州太卷了!西湖的水、打工人的泪,想在杭州安居乐业难于上青天。杭州,已...

1

2022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杭州政府首次提出要跻身国内一线城市、全球城市第一方阵的目标。杭州发展日新月异,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一大波年轻人正在默默逃离杭州,觉得杭州太卷了!西湖的水、打工人的泪,想在杭州安居乐业难于上青天。杭州,已经卷不动了吗?

杭州卷不动原因之一:房价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杭州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城市营销中经常会说,拿着上海的工资,房价却只要上海一半,后花园风光无限,名不虚传的人间天堂。

要说十年前乃至五年前,杭州的房价确实不高,起码对比京沪,它不算很高,但现在,杭州的房子已是标准白富美,和沪上名媛基本一个级别,寻常人高攀不起了。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后,杭州房价蹭蹭上涨,1万涨到2万,2万涨到4万,翻着跟头往上爬,有的地方涨了四五倍。

2018年,杭州土地交易额两千多亿,超越北上广深,高居全国第1名。土地成交单价27373,卖得比上海广州还贵。

土地价格摆在那,房价怎么可能便宜。随便打开一个购房软件,地段好一点的市区房子,单价都是4万5万,而且还没有小户型。

比如预计2022年12月开盘的如澜轩,单价约4万,但只设计了175平的大户型。手上没个500万,看房毫无意义。

更贵一点的,10几万一平的也常见,绿城江南里的拱墅,均价2860万一套,早已销售一空。

房子卖得贵,数量还有限。杭州买房全靠抢,凭运气。2021上半年新房摇号254次,6万多点的房子,近50万人去摇,只有八分之一的概率能摇到。

杭州开发商倒是在加快节奏,拿地上市一气呵成,下半年又推出几万套住宅。问题是房价太贵,摇号又难,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还缩减小户型,一套新房总价那么高,杭州土著可以尚卖掉自己的老房子,添点钱置换新房,囊中羞涩的杭漂一族只能痛呼买不起!

何况杭州又出台了新政策,没有户口的,社保从交2年延长到交4年。等社保交完了,房价估计又涨出新高度。

有人选择退而求次,去杭州周边城市或乡镇,但这样一来,每天通勤的时间就变得更长。杭州在交通方面,本就是全国有名的坑司机的“堵城”,再过上双城生活,这一天天来回奔波,谁受得了?

2

杭州房价贵,如果说薪资能跟上,那也不要紧。问题是能跟上吗?或者说,要想拿到一份能和房价持平的薪资,在杭州要使出怎样的十般武艺?

杭州卷不动原因之二:就业卷,人才引流PK裁员大潮

杭州的高教资源并不硬,江苏有11所211大学,杭州只摊到1所,就是浙江大学,当然唯一的985大学也是它。

所以杭州向来重视吸引外地人才,每年毕业季的抢人大战中,舍得下血本,推出优惠人才扶持政策,比如租房补贴、创业贷款,落户门槛甚至放宽到专科学历。

正因如此,近几年杭州35岁以下大学生的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2020招了43.6万人,2021年更多。2021年大学生向往的城市排名榜单上,杭州力压北上广深,名列榜首。

人才潮水般涌入,势必带来奔涌激烈的竞争,在杭州,确实可以薪资过万,但并不是所有人。刚来的大学生,月薪不过四五千。受疫情影响,老员工薪资待遇也明显下滑。

工资不高,工作强度怎么样?据相关媒体的采访,一位在蚂蚁金服工作的女技术员陈薇说,入职一年,只去过一次西湖,因为每个周末都被各种项目缠身,实在抽不出时间。

蚂蚁金服的人员各种行业背景的都有,流动频繁,内部汇报条线错杂复杂,光是和同事打交道,就让她感到心力交瘁。

在蚂蚁工作的一年,陈薇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没有食欲,睡眠也不好。再这么卷下去,她怀疑自己要神经衰弱,最终选择离开杭州考了外地的公务员。

杭州相信“996是福报”,因为这话马云说的,而杭州跻身新一线城市,马云功不可没。正是在杭州师范读过书也教过书的马云,选择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是风生水起的阿里,催生了杭州的商品贸易产业链,带动大大小小的创业公司落地杭州。

杭州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很多年轻人奔赴杭州,正是看中这一点,但互联网公司工作多压力大,加班加点不在话下。

曾有调查公司调查过中国城市的加班情况,显示杭州72%的上班族都有加班经历,数据在全国遥遥领先。

加班加到头秃也就算了,还要时刻提防着悬在头顶的裁员之剑,毫无征兆地落下来。

在互联网大厂有个默认的门槛:35岁。35岁之后被裁掉,太正常了。网上有人说:杭州互联网裁员,堪比白素贞水漫金山。

2021年,杭州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先后爆雷,员工连遣散费都没拿到就要卷铺盖走人。有的公司还在勉力支撑,但已经发不出工资,只替员工每月交1400元社保了事。

杭州一方面大搞人才引流,每年源源不断补入新生血液,一方面频繁裁员,让员工间疯狂内卷,你怎么保证自己不是被卷出局的那一个?

3

原因之三:职场卷、养娃卷,杭州生活成本有点卷

杭州是个网红城市杭州经济的两把刷子:一是旅游二是电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西湖千岛湖绝美自然风光,许仙白娘子千年等一回的虐恋传奇,仅凭这些旅游卖点,杭州就能混个肚儿圆。

但疫情缠绵至今,全国旅游都不景气,这也导致在杭从事旅游行业的年轻人,收入没了保证,一些撑不下去的导游,不得不另寻出路。

杭州主打的是互联网经济,实体经济方面其实是欠缺的。电商赛道,杭州曾经一骑绝尘,昔日风光无限的薇娅,公司就开在杭州九堡的新禾联创园区,巅峰时代时,薇娅直播带货一天销售额就能过亿。2020年,薇娅直播279场,总销售额高达311亿。

数据显示,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商网站设在杭州,淘宝直播机构里,更是超有一半机构属于杭州。

走在杭州大街上,三步一个摄影师,五步一个模特,是个人都在直播卖货,竞争白热化,杭州直播电商没有以前那么好赚,“亏播”的一大片,赔本赚吆喝。

旅游和电商行业,是杭州职场的缩影,这种内卷文化并不健康,但真实存在。

即便撑住了职场也买了房,算是在杭州安家立业了,还有一个更严峻的考验:教育内卷,杭州养娃一把辛酸泪。

不久前,一个杭州宝妈在网上晒出账单,在杭州把孩子养到小学毕业,她花了100多万。其中44万是请保姆的费用,49万是报补习班的费用,因为读的是私立小学,6年的学费也要十几万。

投入这么多教育成本,孩子能不能进入心仪的中学并不能保证。杭州中考倾向名额分配,题目偏简单化,加上家长重视、小学抓得紧,中考很多学生除了语文几乎都是满分。想成为尖子生突出重围,相当不容易。

杭州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对比起北上广深这四个真正的一线城市毫无优势。但杭州房价卷,工作卷,教育卷,工资拿不到一线那么高,生活成本与内卷强度却丝毫不比一线小。

白居易诗云:“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杭州是美丽的,但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在杭州经济、综合实力一路走高的背后也开始出现“长安居,大不易”的痛点,对于年轻人来说,想来杭州打拼,先想想清楚,能卷起来再来。


作者:玲珑心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相关推荐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