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杭州千岛湖,是一个百玩不腻的好地方,“千岛湖”之名名至实归

2022-09-07 20:58:18 5948

摘要:杭州千岛湖,是一个百玩不腻的好地方,“千岛湖”之名实至名归这里整个湖区水域面积巨大,湖水总量几乎是太湖的4倍、杭州西湖的3000倍,水质更是一流。由于是如此巨大水容积的存在,这让千岛湖地区的自然生态,有别于其他的水库地区,形成独特的气候水文...

  • 杭州千岛湖,是一个百玩不腻的好地方,“千岛湖”之名实至名归

    这里整个湖区水域面积巨大,湖水总量几乎是太湖的4倍、杭州西湖的3000倍,水质更是一流。由于是如此巨大水容积的存在,这让千岛湖地区的自然生态,有别于其他的水库地区,形成独特的气候水文环境,这里没有工业,只有山与水,一年四季皆相宜去旅行。

    千岛湖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这里建设巨型水库蓄水后所形成,这里的湖底之下,共淹没了两个老县城和多个小镇,地貌历经了桑田沧海般的变化。据说目前在湖区最高的蓄水位上,湖里共会出现1000个以上大于250平方米的岛屿或陆桥岛,所以“千岛湖”之名实至名归。

    • 千岛湖有开车自驾、绿色骑行、游船跳岛、水上巴士等多种玩法

    千岛湖共分有六个分区,分别是东南湖区、中心湖区、西北湖区、西南湖区、东北湖区、和赋溪石林,每片区域都有自己的特色,能全部玩遍的人并不多,整个地区非常的耐玩,这里是江浙沪有名的“度假后花园”。

    千岛湖区域的乡村班车和公交体系较弱,并不能覆盖所有景点,所以主要推荐的游玩方式还是开车自驾。湖区周边公路和桥梁设施完善,路况良好,停车也很方便,是可以非常愉快体验自驾乐趣的地方。

    在自驾开车的基础上,如能带上自行车,或者当地租借自行车,绿色环湖骑行也会是个不错的游玩体验方式。沿湖的一些历史老路,不少都被改建成为了自行车专门骑行道,这些自行车道和汽车行驶的公路是分开的,新的高速路就在自行车道旁边,两者由专门护栏隔开,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自驾开车到湖区的一些码头,还可以把车停在码头停车场,然后乘坐游船跳岛游玩,或者乘坐湖上的水上班船航线,水运航线可以到达很多湖边景区和市镇。中心湖区、西北湖区的岛屿与岸边景点,乘坐船只到达,比自驾开车速度更快,因为水上航线多是走直线,而环湖公路道路是非常曲折。在淳安的阳光码头,还有到深渡、左口、汪宅、黄山等航线,这些都是千岛湖丰富的水上航线的一部分。

    • 千岛湖最有代表性的景观特征,当属众多群岛的金色“裙边”

    千岛湖湖区,由于不同时间水位起落变化较大,并不是常年保持水位线稳定,高水位时候可达108米高程,平时大部分时间水位在100米高程左右,这种经常性的水位变化,造就了湖中岛屿边缘被不断水浪冲刷,被冲刷的水岸没了植被,岛屿就呈现出金色的“裙边”了。

    周末自驾开车来到千岛湖,一下车最先身体感受到的就是这里的洁净空气,东南湖区有个景区就叫“千岛湖森林氧吧”,景区拥有千岛湖区域最好的森林植被(国家亚热带原始次森林保护区),还有多样的自然风光种类(森林、瀑布、彩岩),沿途小溪潺潺、曲折溪涧、多姿瀑布、斑斓水潭、落叶缤纷,景色幽静,碧绿的深潭水清澈见底,因为含有自然矿物质,所以深潭水的颜色是碧绿的。

    森林里的负离子含量非常高,在里面游走小憩,呼吸着湖区山里的空气新鲜,对于城市人来说,真是莫大的享受。森林高坡之上还有着全国最大的野生甜槠林。青岛湖附近山峰起伏,平缓的路并不多,很多地方需要爬坡,建议旅行穿运动平底鞋为宜。山里的植被好,动物也多,沿途有看到蝴蝶、蜥蜴和松鼠等小动物。

    森林里的河道里,可以见到一些岩石褶皱断层,和形态各异的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和色泽鲜艳的砂质沉积岩,让人依稀看到千岛湖远古历史的地质变化,这也能理解为什么千岛湖会出现金色“裙边”的原因,当地普遍的砂质沉积岩是一个重要的成因。

    自驾在千岛湖群山深处,可以发现很多古老的村子和民俗

    千岛湖湖区的北部和西部地区,有大片的山区和丘陵地区,这里既有崎岖逶迤的盘山道,又有依山傍湖的千汾线,既有九咆界、龙潭峡谷等精华景点,都是千岛湖较为小众的美景地点,较为合适自驾前往。

    沿途的路况不错,路上车辆不多,沿途道路地形丰富,路上村镇众多,补给和休息都无问题。翻山越岭来到千岛湖水源上游,可以见到新安江水库的末端,见到千岛湖的源头河流,这里的湖面上飘着大量的竹排,当地民众的生活非常原始纯朴,也保留下了很多传统非遗文化,当地村镇里保留下来的老房子建筑非常的多。

    在山区的威坪这个地方,非常幸运地见到的当地非遗特色的板龙表演,以前只听说过千岛湖的汾口草龙、里商仁灯等民俗表演,威坪板龙还是第一次听说。

    据说早期的板龙,龙珠龙头龙尾是村里的祠堂里出钱,叫村里的能工巧匠制作的,而龙身的一节一节,是各家各户自己用板子做,然后组合串联起来表演,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历史文化风俗,这种原始特别的民俗在千岛湖深处还有很多,在这里深入旅行能发现很有趣的事。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