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飞盘热再升温,这里有最全面的解读视角

2022-09-04 13:01:37 7683

摘要:飞盘的热潮和争议还在继续,甚至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最具话题性的运动之一。在一二线城市,足球场上玩飞盘的人还在增加。无论你喜不喜欢、参不参与,飞盘已经在那里了。关于飞盘的讨论中,有关于体育场地资源的争夺,有对过度追求“出片“的声讨,也有关于性别...

飞盘的热潮和争议还在继续,甚至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最具话题性的运动之一。在一二线城市,足球场上玩飞盘的人还在增加。无论你喜不喜欢、参不参与,飞盘已经在那里了。

关于飞盘的讨论中,有关于体育场地资源的争夺,有对过度追求“出片“的声讨,也有关于性别和社交话题的针锋相对,甚至关于”到底什么是运动“的追问。我们不期待这些讨论会有一个标准答案,但从商业、文化等更多元的角度,我们也许更能跨越纷争、理清思绪。

过去一年多,懒熊体育对飞盘和以飞盘为代表的小众运动热潮,有过多种形式的报道和内容呈现,在这里我们将它们打包送上,看完这些,你可能会对如今的飞盘热有更多理解和思考。

飞盘在诞生之初只是家庭游乐的玩具,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反文化运动给飞盘赋予了独特的精神意义。和当时的摇滚乐一样,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垮掉的一代”反抗权威的精神象征。在这种意义的加持下,极限飞盘成为了一项不需要裁判、不允许身体接触、提倡相互尊重,但又同样激烈的运动。

而从1968年开始,飞盘就是一项伴随全世界商业发展而不断演变到的产物。到了现在,飞盘在中国的走红同样离不开商业的助推,但热潮背后,中国的飞盘热却是对飞盘传统的“一半继承、一半背叛”。

飞盘在中国的传播历史、商业源流。从上海公开赛、北京“大哥队”到本土飞牌制造商翼鲲飞盘,飞盘在中国的拓荒时期,这些先行者已经开展过各种尝试。后来,培训、赛事和团建逐步兴起,社群运营成为飞盘突出重围的一大法宝,也为飞盘在中国的崛起做好了铺垫。

这篇文章写于2021年5月,当时国内飞盘组织已经有声有色,但还未真正爆发。我们当时把它定义为“小而美”的生意,如今这项生意显然已经发展壮大,对比今时和往日,这个行业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到了今年春天,飞盘的热潮已经人人皆知,甚至越来越多地“入侵”了足球场,引起网络上的各种争议。但是,订不到足球场真的是飞盘的错吗?从体育场馆经营角度,这其实有不同的解释。

而关于飞盘人群的社交、拍照,以及“飞盘媛”的称呼,大可不必急于污名化,运动之间可以有更多理解和平衡。

用音频形式,我们尽可能最全面地梳理了飞盘的文化源流、商业演变,并且结合亲身参与的感知,和足球运动进行了对比。精神意义上,飞盘和足球,都代表不同人群的反叛精神,却可能从一开始就隐含了某种对立。但从技战术角度,飞盘和足球其实是两种相似的运动。

总之,运动没有优劣之分,用攻击飞盘来给足球构建一个“他者”,没有必要。

打造爆款小众运动的“七步曲” | 年度总结

不只飞盘,还有更多曾经的小众运动在这两年突然成为热点,比如冲浪、露营、攀岩、滑板等等。他们的背后,其实可以总结出一套能够复制的小众运动生意经,或者方法论。

视觉经济、社群文化、平台推广、品牌合作、综艺助推、活动造节......一步一步,有很多运动都有潜力在这个时代成为网红。下一个,会是谁呢?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