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广州有座“自由女神像”!在广州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地铁直达

2022-12-10 16:14:09 3144

摘要:如果你是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跟珊珊三丫头一起出发吧!提到自由女神像,大家会想到那座立在美国纽约市哈德逊河口附近的雕像,这座自由女神像是法国在1876年赠送给美国的独立100周年礼物,现在自由女神像是一个重要观光景点。除了美国外,...

如果你是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跟珊珊三丫头一起出发吧!

提到自由女神像,大家会想到那座立在美国纽约市哈德逊河口附近的雕像,这座自由女神像是法国在1876年赠送给美国的独立100周年礼物,现在自由女神像是一个重要观光景点。除了美国外,在世界各地,也可以见到有关的“自由女神像”,例如巴黎的自由女神像,被称为拉伯雷女士;东京的自由女神像,是日本东京台场海滨公园中的缩微复制品。在中国,在北京世界公园和深圳世界之窗,都能看到两座自由女神像的微缩复制品……另外,在广州,其实也有一座自由女神像,位于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黄花岗公园内,那么,这个雕像是什么时候立上的呢?为什么要立一个自由女神像呢?

春节前,珊珊三丫头在行走广州古村落的过程中,进入广州花都三华古古村落探访时,意外知道著名的黄花岗72烈士中有16人是来自广州花都三华村徐姓村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前面的文章《黄花岗72烈士中,其中有“16位”是来自广州这个“城中村”的村民》),通过了解,让我感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探访的过程也得知他们最后被安葬在黄花岗公园内的“黄花岗72烈士墓”中,于是,就一直计划着黄花岗公园行程。

黄花岗公园是为了纪念黄花岗起义(即三·二九起义)死难烈士建造的,因为安葬着这次起义的72位烈士的遗骸,所以这里又称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在广州市区内坐地铁6号线能直达黄花岗公园,交通非常方便,进入园内参观是免费的。黄花岗公园占地12.9万平方米,建筑规模十分宏大,是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见证,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来到黄花岗公园,在正门的牌坊有13米高,非常有气势,上面刻有孙中山的手书“浩气长存"四字。在大门还有相关的介绍,在清朝末年,中国内忧外患,在日本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后,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民族危机,外国势力加强侵略和瓜分中国,不断扩充势力范围。在这样的背景后,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1910年11月,孙中山等人在马来半岛的槟榔屿召开会议,决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由黄兴、赵声分别担任正副总指挥。起义之前,革命党尚未准备充分,但清廷因温生才私自行动刺杀广州将军孚琦事件,而对革命行动产生警觉,满城搜查革命党人。当箭在弦上,为了避免损失加大,1911年4月黄兴冒险率领坚决不肯离开的革命党精英,发动黄花岗起义,因寡不敌众,很多人壮烈牺牲。黄花岗起义意义十分深远,直接动摇了清朝的统治。起义结束后,广仁善堂在革命者潘达微冒死收集72名起义者尸体,埋葬于黄花岗。

进入黄花岗公园,进入园中的道路干净宽阔,两旁种满了绿树。然后经过墨池,中间的拱桥是细密的阶梯,向前走时让人很自然地低头缓行,仿佛就是向前方72烈士致敬。再往前走就见到黄花岗公园的主体建筑:七十二烈士墓,里面收集了七十二位烈士的遗骸。

在72烈士墓后面。矗立着由72块方石组成的记功坊,在记功坊上面,立着一座自由女神像,显得气势宏伟,庄严肃穆。黄花岗烈士墓是在辛亥革命胜利之后,在原安葬72烈士的地方修建的烈士陵园,以后墓园还多次扩建。在1918年,当时林森接手了烈士墓园的筹建工作,在修建墓园的过程中,萌生了建造纪功坊的想法。当纪功坊建成之时,美洲华侨赠送了一尊自由女神像放在纪功坊上,这尊自由女神像约有2米多高,左手挟书,右手举槌,这是自由女神像第一次出现在黄花岗烈士陵园纪功坊上,象征着革命者的追求,追求自由和民主。


现在的自由女神像并不是最初的自由女神像:1930年,被国民党党徽取代了自由女神像的位置;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重新立上了自由女神像。1966年后,自由女神像被换成一把2米多高的火炬,后来,火炬被取下,有一段时间纪功坊上面空无一物。198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有关部门拨款修复黄花岗烈士墓时,由广州美院雕塑家林毓豪用青麻石重塑自由女神像,这个新的自由女神像高3.4米,相貌也中国化了,左手执书,右手高擎火炬,长衣脚下的皱纹简化了,显出淳朴的美。


看完自由女神像之后,珊珊三丫头继续绕着公园走了一圈,能看出相关部门对这里建设十分重视,除了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1981年和1986年拨款维修,这里在1986年入选新“羊城八景”之一,命名为“黄花浩气”;2002年成为“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名为“黄花皓月”;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点。

这一次黄花岗公园的参观,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革命先烈们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但是先烈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爱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和工作,传承革命烈士的精神,为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