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满满回忆!92岁的国泰电影院将启动更新升级!这些老上海的影院,你去过几家?

2022-08-27 20:58:33 4971

摘要:国泰电影院,原名国泰大戏院(Cathay Theatre),建于1930年。它是外商筹资兴建的(一说由英籍广东人卢根投资兴建),由鸿达洋行设计,1931年竣工。国泰大戏院占地1559平方米(一说1893平方米),建筑面积2153平方米。钢筋...

国泰电影院,原名国泰大戏院(Cathay Theatre),建于1930年。它是外商筹资兴建的(一说由英籍广东人卢根投资兴建),由鸿达洋行设计,1931年竣工。

国泰大戏院占地1559平方米(一说1893平方米),建筑面积2153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作竖直线条处理,统长窗与深褐色面砖相间隔。立面还用紫酱红色的泰山石,白浆嵌缝。立面中央是阶梯状塔楼,有人认为,它的特色与锦江饭店同出一脉,为法国式建筑风格,显得庄重、坚固、素雅。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整个放映厅旧时有1081个座位,没有立柱,因之视线非常开阔。观众无论坐在哪个座位都会感到很舒适。

舞台左右有两条树立的灯柱,场内左右梯式横直相间的灯光,一起交相辉映,十分气派。二至三层是供观众娱乐的弹子房。

1932年1月1日正式开张营业,这天放映的是美国米高梅影片公司的文艺片《灵肉之门》。当天,一则新闻登在《申报》上,广告用语是:“富丽宏壮,精致舒适,集现代科学之大成。”

1932年国泰大戏院开业广告

从国泰大戏院开业到1949年,初由外商联合电影公司经营,后来由国光联合影业公司管理。当时,放映的是以英美影片为主。1954年,上海市文化局接管了国泰大戏院,正式更名为国泰电影院。1956年,公私合营。1960年,国泰电影院开始采用自动放映进而取代人工放映影片。

20世纪60年代国泰电影院

国泰电影院周围全部是高档住宅区,放映的是英美片,且都是美国派拉蒙、米高梅等八大公司和英国鹰狮公司的大片。而且,领票员是清一色的俄侨小姐。去国泰看电影的多是社会上层人士,且需要精心打扮方能进场。进场后,安静入座,电影开始放映就不再允许入场,放映完毕后也多让女士先离场。这些礼节是到国泰看电影的观众自觉遵守的规则。当然,到国泰看电影的花费也很高。国泰作为首轮特级影院吸引了很多名人前来观影,赵丹、上官云珠等影星都是国泰的常客。

今日的国泰电影院

在世界建筑史上,有一个流派叫装饰艺术派。此流派虽然有过璀璨的灿烂期,却很快衰落,所以装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留下的很少,目前仅在美国一些城市和中国上海可以找到。国泰电影院这一格调高雅的建筑就是装饰艺术派的存世精品。当时《申报》上的广告用语是:“富丽宏壮执上海电影院之牛耳,精致舒适集现代科学之大成。”

国泰电影院是以15万法币聘请匈牙利建筑师鸿达(H. Gonda)设计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1559平方米,建筑面积2153平方米,位于霞飞路(今淮海中路)与迈尔西爱路(今茂名南路)交会处。外墙是竖直线条装饰,绛红色泰山毛面砖外墙加之白色嵌缝给人一种几何直线的秩序感。大门上方那道嵌书着“CATHAY THEATRE”字样的狭长挺直的凸面尖顶使国泰电影院显得气度不凡,加之顶端的旗杆,组成了中轴线。大门上方又采用逐渐向上、向中收缩的表现手法,集中到那根直指苍穹的高耸旗杆,更显示了挺拔、简洁和明快的风格。

国泰电影院内部

国泰电影院不仅外部精致,内部装饰也是富丽堂皇,具有浓重的古典主义色彩。在大厅中,你可以看到两尊洁白精美的维纳斯雕像伫立两旁,两道圆弧形的扶梯盘旋而上,而四壁是疏密有致的古典式浮雕,令观众有种置身古希腊、古罗马艺术殿堂的感觉。

夜晚的国泰电影院

如今,国泰电影院成为普通大众都可以消费的场所,电影票价一般在20-50元之间,老克勒们正逐渐被白领们所取代。

除了国泰电影院

上海还有很多老电影院

小红(ID:hszs1921)带大家一起

去领略这些老上海影院的前世今生

↓↓↓

大光明戏院(大光明电影院)

1928年,来自潮州的资本家高永清看准了放映业商机,联合部分外资将静安寺路(现南京西路)的卡尔登跳舞场改建为影院,聘请《申报》副刊主编周瘦鹃为广告部主任,周瘦鹃为这座新影院取名为“大光明”。

2009年经过大修后,大光明电影院设施焕然一新,这座昔日“远东第一影院”不仅目睹了八十多年来中国电影的兴衰变化,更是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活样本。

大上海大戏院(大上海电影院)

大上海电影院于1933年11月建成,当时可与大光明媲美,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第一流影院。

改革开放初期,对这座第一流的影院建筑进行修缮,其布局改动很大,如今它仍旧是一座电影院。

南京大剧院(上海音乐厅)

南京大剧院建于1930年,是上海第一座由华人建筑设计师设计的西欧古典风格建筑,是上海第一家放映外国影片的戏院,1959年,为举办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要物色一个专供音乐演出的剧场,它以其特殊建筑结构所产生的优良自然音响效果被选中,正式改为上海音乐厅。

为保留这幢优秀建筑,2002年9月1日起,从原址向东南方向平移66.46米、整个建筑抬高了3.38米,并修缮一新。

美琪大戏院

美琪大戏院由亚洲影院公司何挺然于1941年投资建造。建筑华丽别致,气质高贵,是上海最漂亮的影剧院之一。美琪大戏院最初放映电影,后来也是上海音乐、舞蹈、戏剧节目的演出场所。

20世纪50年代更名美琪电影院,曾叫北京电影院。现在又恢复了最初的名字。是上海“为数不多”重新使用“大戏院”旧称的剧院。

来源:红色之声(ID:hszs1921)综合上海黄浦、上海发布

编辑:董俊成、shirely

审稿:钱程灿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