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山西的文水县,一座让天下女人扬眉吐气的县城

2022-10-08 00:20:39 1672

摘要:吕梁山,现成为整个山西省西部山脉的总称。山脉走向自北而南,主峰关帝山海拔2831米。据史书记载,吕梁山乃中华大地之骨脊,故又称“骨脊山”。吕梁山区为山西省经济发展滞后地区,近一半的贫困县出现于此,文水县就是其中的一座县城。目前在山西省县域经...


吕梁山,现成为整个山西省西部山脉的总称。山脉走向自北而南,主峰关帝山海拔2831米。

据史书记载,吕梁山乃中华大地之骨脊,故又称“骨脊山”。吕梁山区为山西省经济发展滞后地区,近一半的贫困县出现于此,文水县就是其中的一座县城。目前在山西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中,文水县名列重点开发县域第9名。

文水于隋开皇十年置县,盖因境内文峪河自管涔龙门而下,至于峪口,因水波多纹,故以文水名之。


文水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里,武则天的老家在南徐村。这里有全国唯一女皇祀庙则天圣母庙,始建于唐代,现存结构是公元1145年重建的,属宋金建筑中的杰作。庙门竖着“则天庙”标志碑,碑文由武则天撰文并书写。文水的县城里,还有则天大街。

攀龙台碑又称大周无上孝明高皇帝碑,是武则天为其父立的一块巨碑。据史书记载,该碑高5丈,宽9尺,厚3尺,是古今第一大墓碑。全篇碑文长达6700余字,由唐代宰相李峤撰文,武则天的儿子相王李旦书写。


这段碑文清楚地定明武氏家族的姓氏起源与迁居文水的大体时间及原因。到明永乐年间,大碑下沉严重,文字亦剥落。近年考证,这块大碑与古墓仍在南徐村一带。

文水县东部一马平川,西部山峦叠嶂,可谓“半壁山丘半壁川”。长期以来,因受自然条件的约束,这里的乡村以农耕为生,几乎几乎家家户户种地瓜,这种历史状况和自然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地土壤富含充足的硒元素,长于此地的地瓜糖度高,软糯可口,香甜味美,尤其适合烤制后食用。从前年开始,文水的地瓜开始以品牌形象走出深山,走向全国。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永乐村经济产业生产的“永乐地瓜”,受到一致好评。


文水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山西省中部,位于太原、晋中、吕梁三市的“黄金交会点”,处于太原都市圈的内圈层。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开发区承载能力不强,产业聚集平台作用有待提升,新兴产业占也比较低,支撑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不多。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存在制约瓶颈。

秀美吕梁山,神奇苍儿会。文水的苍儿会拥有360平方公里原始次森林,是华北最大的“天然绿肺”。苍儿会景区是中国最美休闲胜地,世泰湖景区拥有800亩水域世界,人称北方的“九寨沟”。可是文水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仍然严峻,去年大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山西省排名倒数第三,现在初步退出全省县级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对文水来说,环保不保,则大局不保。现在的文水已经把生态环境摆上突出位置,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文水。

今年以来,文水正打造高质量白酒生产基地,依托南安特色轻工业园区,发展20万吨全国清香型优质基酒生产基地,主要建设北京牛栏山二锅头吕梁生产基地,同步争取更多白酒生产项目落地文水。

文水还是女英雄刘胡兰的家乡,也是抗战时期决战吕梁的主战场之一,至今流传着很多感人的故事。现在正筹划刘胡兰实践学校建设,与刘胡兰纪念馆相结合,打造红色教育研学旅基地。不过在文水县的胡兰镇,当地人比较熟悉的是胡兰农业科技园区,这里有肉牛产业园和活畜交易市场,非常的繁忙和繁华。


客观讲,文水前几年过于在“开矿”上用劲,现在开始坐下来思考历史文化的来龙去脉。毕竟此地人文历史文化元素和山水资源禀赋,如今依托武则天和刘胡兰两张名片,叫响了“中国文水,一个让天下女人扬眉吐气的地方”。

文水县属于太原“一小时”城市圈,在各地都建设后花园的时期,文水也推动了凤鸣西山欢乐谷、世泰湖、孙谦故居等一批周末休闲度假景点建设,开发建设文东新区,打造城区商业步行街。

也许是长期形成的历史传统,文水县的教育在山西很有名气,特别是女孩子的学习成绩特别好,每年都有几个女孩考上北大、清华。这里对签约县高中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和山西师范大学应届公费本科毕业生一次性补贴安家费10万元,不断营造崇尚科技、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

这就是文水,一座曾让女性脱颖而出的县城。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