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长葛女性头一位!当过3个镇派出所所长!为啥哭着上任?

2022-09-29 20:34:01 988

摘要:在大家惯有的印象中,女民警一般不会被置于工作最前沿。而在长葛市公安队伍中,却有这么一位女民警,时刻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从1999年参加工作开始,贾秋风先后在长兴派出所、公安局控申科、增福派出所、佛耳湖派出所和和尚桥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内勤...

在大家惯有的印象中,女民警一般不会被置于工作最前沿。而在长葛市公安队伍中,却有这么一位女民警,时刻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


从1999年参加工作开始,贾秋风先后在长兴派出所、公安局控申科、增福派出所、佛耳湖派出所和和尚桥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内勤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控申科科长、派出所所长等职务,从一名基层民警成为了长葛市“首位派出所女所长”。


选择

“成为警察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从警或从军的种子,很早就被埋在心里。”贾秋风说,“我的父亲曾是一名海军,1978年,出生仅8个月的我就跟着妈妈前往山东随军。”正是这段从小在部队长大的经历,让贾秋风对于“制服”职业产生了深深的向往。


1983年,父亲转业回家,5岁的贾秋风重新回到长葛生活。“长大之后,因为自己的性格大大咧咧,我很早就下定决心,要么当军人,要么当警察。”贾秋风笑着说,没想到当年不招女兵,所以选择了报考警校。


贾秋风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培训。


起初,贾秋风的父亲劝说她:“从军或从警,需要付出很多,女孩子最好还是当个教师或医生。”但经过贾秋风的解释,她的父亲最终同意了她报考警校的做法,贾秋风如愿以偿进入警校就读。


直到现在,贾秋风还记得:“在警校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感觉神气得不行!责任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超级自豪!”


“从那一刻起,我觉得成为警察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也坚信,凡事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好。”贾秋风坚定地说。


决心

“非要干出个名堂不可,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我一定也能办到。”


1999年,贾秋风从郑州警校毕业,被分配到长葛市公安局,随即前往长兴派出所工作。也是从那天起,她下定决心:“非要干出个名堂不可,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我一定也能办得到。”


“顶上千层线,要靠派出所这一根针穿着。”面对千头万绪的派出所工作,贾秋风在刚上班时就有所体会。


初生牛犊不怕虎。2002年4月份,她主动请缨,到辖区人员复杂、治安状况差的坡岳村和长社路东段当了一名责任区民警。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走访,一骑就是4年。


当时贾秋风所在辖区发生了恶性案件,需要挨家挨户刷宣传布告,同时给院墙低的村民装上门闩、插销。“我拎着桶挨家挨户刷布告,生怕漏掉一户。一边刷,一边拎着电钻给群众安门闩,插销。”贾秋风回忆说。


为彻底改变坡岳村盗窃案居高不下,群众没有安全感这种治安混乱状况,她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街串户,列出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随后,她从整顿暂住人口入手,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澄清全村的出租房屋及暂住人口底数,将身份不明且形迹可疑的人员逐一“请”进派出所审查;对有合法身份的人员集中办理暂住证,加强统一管理;利用新任村委班子“新官上任”有利时机,协调指导该村成立治安巡逻队,使所里专职巡逻与村里义务巡逻相结合,全面加强了辖区的防范控制能力。


2002年5月12日凌晨2点左右,她负责的辖区坡岳村义务巡逻队在正常巡逻过程中,抓获两名盗窃团伙成员。之后,一系列工作措施下来,这个有名的治安混乱村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在长兴路派出所工作的几年中,贾秋风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该所副所长,并先后被长葛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许昌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维稳工作“三优”争创活动优秀民警,被长葛市总工会评为“2003年度先进女职工”。


守护

“你别看我这份工作琐碎,但能为弱势群众办事、帮忙,我干一辈子也值。”


2010年3月,从长兴派出所调回公安局的贾秋风,主动请愿到局机关最“麻烦”的地方--控申科,担任科室负责人。


“信访工作是树立公安形象的窗口,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你别看我这份工作琐碎,但能为弱势群众办事、帮忙,我干一辈子也值。”贾秋风坦言。不论上下班,不管什么类型的人,她都热情接待,笑脸迎,笑声送,倒茶、让座、问寒问暖、耐心倾听,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在控申科工作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通过拉家常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捕捉各类信访信息,使公安局信访工作连年在许昌市信访工作考核排名中稳居前两名。先后被长葛市委、市政府评为“2010年度涉法涉诉工作先进个人”“杰出政法干警”“信访积案化解暨十八大期间维稳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妇联评为“维权卫士”,被长葛市总工会授予“长葛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信访工作是公安执法活动的“晴雨表”,也是警民关系建设的一座“连心桥”。在别人看来,贾秋风的信访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但对治安工作情有独钟的贾秋风,又向上级请求派自己到基层工作。“化解矛盾这块儿的工作跟我心目中的工作有些出入,我感觉我还是想要风风火火的那种工作状态。”


2014年4月,她调任增福派出所所长,成为市公安局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派出所所长。


不舍

“离开增福派出所的时候,我哭了一路。”


贾秋风心里想:“第一位女所长,压力确实不小,一定要干好!”可作为一名女民警,要想执掌曾荣获许昌市唯一“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的增福派出所、维护有着26个村委会、4万常住人口、近50平方公里的一方平安,谈何容易。


“你带着大家干,你也要去干。干得好坏,公道自在人心。”她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女同志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仍旧会跟男民警一样上勤、巡逻、下社区。


2016年1月20日,贾秋风在走访中遇到一起矛盾:辖区某村民与其兄长因争夺其父母留下的10棵树的所有权发生矛盾。了解情况后,贾秋风多次为其调解,得知其儿子未能入户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入户……


2016年5月,贾秋风调任佛耳湖派出所所长。“离开增福派出所的时候,我哭了一路。”贾秋风回忆说,自己是哭着去佛耳湖上任的。


在贾秋风的眼里,派出所的同事们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每天相处时间最多就是我们所里的人,可以说,比自己的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都多。我是把增福所当成一个家去经营的,一花一草一木,我都怀着深厚的感情,特别舍不得。”


2017年,佛耳湖派出所辖区一机械厂内物品多次被盗,她带领民警依托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平台,多次走访该厂附近村庄,寻找嫌疑人踪迹。最终,抓获曾在该厂工作过的辛集村张某某。


2018年2月贾秋风被调往和尚桥派出所任所长。在同事们眼里,这位雷厉风行的女所长,有着特别“可爱”的一面:会因为舍不得大家而哭,也会因为认识了新朋友而开心。


2019年5月,贾秋风作为许昌唯一一个符合条件的所长前往公安部参加全国公安派出所所长教官培训。“咿!不赖,还有人做伴儿。”得知全省有6个所长共同前往学习,贾秋风开心得不得了。


贾秋风在微论坛发言。

贾秋风和小组成员一起走进公安大学课堂,接受学生提问。


在她的带领下,和尚桥派出所2020年共查处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名;先后获得许昌市《十佳政法单位》《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数不胜数。


和尚桥派出所获得部分荣誉和群众送来的部分锦旗。


坚守

舍小家顾“大家”,突发高烧仍坚守一线


从不服输的贾秋风很少与人谈起最难熬的日子:“母亲患病的那两年是最难的时候,我和我爸一起轮流照顾我妈。白天上班,晚上我负责前半夜,我爸负责后半夜。”


2003年,贾秋风的母亲因病去世。“我时常想,如果我妈还在的话,我会更幸福的。我每次听别人说,我回俺妈那儿,我也可羡慕。”贾秋风说。


2004年,贾秋风结婚后,由于丈夫也是民警,夫妻俩能顾及家庭的时间更少了。每当夜深人静或工作间歇的时候,贾秋风对家人的愧疚就会袭来: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儿,在母亲身患绝症的两年时间里,未曾请过一天假。作为一个母亲,她从来没有陪上幼儿园的二女儿参加过亲子活动,连大女儿参加中招的重要日子也仍然在所内值班。


在处置辖区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时,她带领民警彻夜工作,因突发高烧,几近晕倒在工作现场,可她硬是咬牙坚持着,坚守在一线……


“以前每年大年初二,我爸都会陪着我看公安部举办的春节晚会,每看一次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都会增强从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贾秋风坦言,长年的基层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凡有些空闲时间,我都会多陪一陪家里人。”


贾秋风也深深懂得,既然注定要欠亲人的,那么就应该把这份亏欠填补到她热爱的公安事业中去。“不能辜负这一身警服!”贾秋风坚定地说。

记者 | 张倩 校对 | 书方

美编 | 王锐 值班总编 | 赵凤丽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