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易

欧易(OKX)

国内用户最喜爱的合约交易所

火币

火币(HTX )

全球知名的比特币交易所

币安

币安(Binance)

全球用户最多的交易所

月薪5万清华男征婚上热搜

2022-08-26 18:11:10 651

摘要: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吴德玉月薪五万,斜杠青年,清华姚班毕业,高校老师,90后,按照世俗的目光,如果一个未婚男青年具备这些标签,必将成为婚恋交友圈的“俏货”。但同样因为世俗的目光,具备以上标签、来自山西的张某玮,却因为同时发布了一张自己真实的...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吴德玉

月薪五万,斜杠青年,清华姚班毕业,高校老师,90后,按照世俗的目光,如果一个未婚男青年具备这些标签,必将成为婚恋交友圈的“俏货”。

但同样因为世俗的目光,具备以上标签、来自山西的张某玮,却因为同时发布了一张自己真实的生活照,被许多网友质疑“过于自信”,成为“普信男”的代表,遭遇各种嘲讽,登上热搜。

因为张某玮目前热度太高,他已经婉拒了媒体的采访,并让同办奥数培训班的同事“禁声”。4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数次联系张某玮未果,又辗转采访到张某玮就职的晋中学院一位同事,他对张某玮比较了解,他评价:张老师格局特别大。这位同事之所以同意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是对网络上那些诋毁的语言实在看不下去,愿意帮张某玮老师说几句话。

月入五万的斜杠青年征婚,被嘲身材缺乏“自我管理”

近日,来自山西的张某玮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征婚帖引爆热议,他在帖子中宣称自己月入五万,是一名斜杠青年,本职工作是大学老师,欲找一名有意当地长期发展的姑娘恋爱结婚。帖子中写道:“上次征友过去一年了,由于姑娘都不愿意来山西,依然没有征到。一年以来,我倒是收入增加了不少,而今成了一个斜杠青年,教竞赛,写程序,月入五万,每天依然是从早忙到晚,不过比从前在谷歌写C++,做大数据的时候轻松多了。官方职业依然是在家乡一个不知名的二本教书。身在家乡小城,有自由的空气。不挪窝啦。对姑娘的要求:愿意在山西太原晋中一带发展。”

真正引发热议的是,张某玮随之附上的一张照片,站在沙漠里的他,穿着程序员特别钟情的格纹衬衣,叉腰站在一辆越野摩托前。因外形普通,被键盘侠狂喷,称他缺乏“身体自我管理”,“普信男”。

封面新闻记试图联系张某玮未果,而张某玮目前只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一些回应,并给与他共同在外办奥数培训班的同事交待,不要对外泄露一些他的个人信息。4月2日,张某玮就内卷、身材焦虑、性别等焦点问题发文,他表示自己这种只有成绩拿的出手的学生并不受校园女生欢迎,接着就“自我管理”这一话题,他坦言这是“月入五万”的代价,他并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做自我管理。

之所以“上次征友过去一年了”,据了解是因为一年多前他曾通过朋友代为征友,曾交到一个女朋友,最终因为对方出国,这段感情告吹。

曾在谷歌工作两年百万高薪,辞职后回家乡高校任教

从谷歌辞职回乡任教、两次征友征婚,张某玮成为清华男中的热搜常客。

据了解,张某玮并非网友眼中简单的“普信男”,他既有地上的六便士,也有头顶的月亮。

1992年出生,29岁的他,履历堪称辉煌。张某玮生于山西晋中,初中毕业以全省第一成绩考入山西省实验中学,中学时即在数学、物理和信息学竞赛中崭露头角,拿到两个省级一等奖,并且荣膺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最终成功保送清华,继续攻读清华研究生,姚班毕业。此后先后在摩根大通(J.P. Morgan)、谷歌 (Google)工作,在谷歌工作两年后,选择离开北京,回到山西,在晋中学院应聘成为一名青年教师。

他曾回应:“在北京,我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北京地铁沿线的房子已经涨到几百万上千万,如果贷款 30 年,每年要还的钱基本是我全部的收入。收入可以涨,但是万一经济不景气呢?是不是要像当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时候的年轻人一样,却流落街头?我不愿意像成功学说的一样,为了成功舍弃一切,我想在工作之中融入爱好,想在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生活。”

本可辉煌的他,选择了平凡。

同事仗义执言:他的格局非常大,大家不要太物质化

张某玮的个人签名栏中写道:他努力活着,努力工作,想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他读些文学的书,偶尔也四处走走,担忧也期盼着自己的未来,不拒绝也不沉迷物质生活。他是科研的逃兵,只剩下学历还记录着学生时代的灿烂时光。可是这些都过去了,现在他想在无助的时候有个说话的人。

4月5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张某玮的同事,他对张某玮征婚一事已经知晓,他仗义执言,认为现在网络上那些诋毁张某玮老师的人,和张某玮老师不在一个层次上。

封面新闻:在你们眼中,张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答:张老师是一位非常敬业、非常认真的一个老师,我也看到了网上的一些评价,但是我觉得都不是很客观。我呼吁网友们在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时候,不要对一个人进行任意评价,我觉得要根据实际情况去评价一个人。张某玮老师工作非常认真非常负责,而且工作一直很踏实。像这次主动要求下基层扶贫,还有当班主任,这些我觉得都非常好,这样的老师,面对那样的负面评价,我们看起来很气愤的,确实不太好。

封面新闻:有人评价,张某玮老师是清华大学毕业,尤其是姚班,简直是天才中的天才,但觉得他智商很高,情商较低。在您眼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人?

答:因为我是去年刚调过来的(这个岗位),也就两三个月时间,我和他接触过,但是没有很深的接触。但是我从一些工作过程中,感觉他是非常不错的一个人。

封面新闻:能不能讲一些具体的事情?

答:学校每年都要派老师到邻近的左权县进行扶贫,我们系里面的老师非常紧张,人也比较少,有些老师也有一些实际困难,就下不去。我们征求每个老师的意见,当问张某玮愿不愿意去扶贫时,他说要是没有人下去的话,我就下去。我觉得这个人非常好,他的格局非常大,并不是他们所说的情商比较低。我觉得张老师非常不错,而且主动当班主任。他搞竞赛搞得特别好,在计算机竞赛、软件竞技竞赛、学科竞赛这块做得非常不错。

封面新闻:张某玮老师本来是清华姚班毕业的,又从谷歌辞职回家教书了,有网友觉得其实他可以取得更大的一些成果,为什么还愿意回到家乡去来教学生,这说明他对自己内心的追求是非常清楚的,你怎么看呢?

答: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能随意评价人家,什么叫大事情,什么叫小事情,什么是该做,什么是不该做的?要有自己价值观。就像职业一样,不会有高级贵贱之分。

封面新闻:也有网友力挺张老师,觉得和一些连简单的计算题都做不出来的那种偶像相比,他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从同事的角度,对他的未来有一些什么祝福吗?

答:学校非常看重张老师,在我们眼中,他就是最强大脑。我们希望以他来带动学校相关的工作优势,尤其是在科研竞赛这些方面做得更好。关于工作这方面,学校也鼓励他做一些科研性的工作,工作上我们对他抱的期望还是比较大的。

封面新闻:像现在网上因为他征婚的事引发了这么多的讨论,对于学校来说会不会有一些困扰?

答:这些应该没有。我只是希望,不管怎么样,希望一些网民,不要随意地去诋毁一个人,不要随意去评价一个人。那些诋毁他的人,我觉得和张老师的高度不在一个层次上,学校还是希望他正常工作、正常生活,不要被网络上的语言造成伤害。 征婚是人家个人的事情,你可以同意可以不同意,但是不应该对人家诋毁。

封面新闻:现在还有一些网友针对张老师的外貌,评价用语很不客气。

答:他们的高度和人家张老师的高度,不在一个高度上。不能因为人家的长相不好就对人家进行诋毁,长相不好的人多了,高尚的人也非常多,你怎么去评价一个人?现在社会缺乏一种正能量的东西,不要总是与外貌、与经济这些挂钩,太物质了。

知道一点

清华姚班——全称“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唯一获得图灵奖的华人(图灵奖:“计算机界诺贝尔奖”)姚期智教授于2005年主导创办,配备强大国际化师资团队,采用“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培养模式,建造多方位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实现“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封面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文章皆是来自互联网,如内容侵权可以联系我们( 微信:bisheco )删除!
友情链接
币圈社群欧易官网